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揪出手機上的腫脹軟體: android app 佔用空間大小散點圖

android app 佔用空間 (對數標尺) android app 佔用空間 (線性標尺) 在我的手機上, 自己可以安裝/刪除的軟體當中, line 是腫脹軟體 (bloatware) 第一名。 那你的手機呢?

上圖左顯示我的手機上的一部分 apps。 橫軸是 app 佔用空間、 縱軸是資料佔用空間、 圈圈大小是 cache 佔用空間。 可以看出 android 內建的 gms、 googlequicksearchbox、 partnersetup 超肥大。 除了這幾個內建 apps 之外,最肥大的一般 app 就是 line 了。 其次兩個很可以原諒: 改自 firefox 的瀏覽器 icecat 以及離線地圖 osmand。 可是這種線性標尺 (linear scale) 會讓多數 apps 都擠在左下角。 改成右圖的對數標尺 (log scale) 看起來會比較清楚。 左下藍框是我在 1922 簡訊實聯制 推薦的兩個 QR code 自由軟體, 你看, 超小的! 再請看 互動版 更清楚。

實作步驟:

  1. 請先確認你可以 用 adb 讓電腦跟手機連線
  2. adb shell dumpsys diskstats > apps.txt這裡 學來的。
  3. python3 aasize.py < apps.txt > aasize.csv 再手動把 jp.naver.line.android 那一列倒數第二欄的 android 改成 line。 此時已經可以用 libreoffice 的試算表開啟 aasize.csv 來欣賞。 若要畫圖, 請繼續...
  4. 下載 scatplot
  5. aasize.json 及剛剛產生的 aasize.csv 放到 scatplot 的子目錄、 在瀏覽器裡輸入 "http://localhost/~ckhung/saas/scatplot/?c=aasize.json" 之類的網址, 即可查看。

很適合拿來把好幾個同類型軟體放在一起比較, 進一步挑出功能足夠、 輕薄短小的來取代手機中原先的腫脹 app。 最腫脹的 line 被我挑出來了; 可惜不能刪掉 :-(

1 則留言:

  1. 聽說 LINE Lite 版可以解決腫脹問題,但功能也有減少。不知道您有沒有試過?
    搜尋 LINE Lite 可以找到一些功能比較,可以先瞭解看看功能是否符合需求。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