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升級 LMDE 5 筆記

最近把系統升級到 LMDE 5 Elsie (Linux Mint Debian Edition), 也順便更新了 貴哥實驗室的 iso 檔, 這裡很快筆記一下一些小問題。

首先, 為什麼要升級? 先前因為不想用 Ubuntu 的 snap 所以 改用 linux mint。 但是目前最新的 mint 是 20.3, 也就是仍舊以 2020 版的 ubuntu 為基礎, 所以後來決定改安裝以 debian 為基礎的 LMDE。 它所對應的 debian 版本是 2021 年 8 月推出的 bullseye。 採用主流版 mint 的那段時間, 安裝 chromium 瀏覽器有點辛苦。 UnGoogled chromium 有一些小問題 (例如無法保持登入) 改用 LMDE 之後完全略過 ubuntu, 安裝 chromium 就變得很順利了。

LMDE 的桌面環境採用 cinnamon, 還蠻好用的。 例如視窗拉到桌面邊緣就會變成佔據一半桌面大小, 想要同時對照 (左右或上下) 兩個視窗的時候非常方便。 可惜它的設計不太模組化, 例如 無法單獨更換 window manager

某些錯誤訊息 (例如終端機裡面的各種按鍵錯誤) 會造成原始的主機板喇叭嗶嗶叫, 很刺耳。 設定: echo 'blacklist pcspkr' >> /etc/modprobe.d/blacklist.conf 下次開機之後, 主機板喇叭就再也不會有聲音了。

開機時如果網卡出問題, 會卡住很久。 我喜歡把 /lib/systemd/system/networking.service 這個設定檔裡面的 TimeoutStartSec=5min 刪掉改成 TimeoutSec=60s 就不會卡住那麼久了。

安裝程式會自動設定 swap 分割區; 可是我的通用版本未來可能在各種不同的硬體上執行, 所以暫時先到 /etc/fstab 把它註解掉。 這卻會造成下次開機時卡住很久, 最後出現這個錯誤訊息: "Gave up waiting for suspend/resume device"。 原來 需要執行 update-initramfs -u 以便產生新的 /boot/initrd.img-* 並且把它丟給開機管理員 (例如 extlinux)。

要如何把喜歡的應用軟體放到螢幕下緣工作列 (taskbar)、 或是主選單左側的常用清單上面呢? 原來 可以先從主選單找到想要用的應用軟體, 然後按右鍵, 就會出現這兩個選項。 或是直接編輯 ~/.cinnamon/configs/grouped-window-list@cinnamon.org/ 目錄底下的一個 .json 檔, 找到 pinned-apps 底下的 value 陣列, 也可以編輯工作列上面的應用軟體清單。

要用 vnc 的話, 一定要設定 ~/.vnc/xstartup , 而且不要跟主桌面同時採用 cinnamon-session, 否則會出現 "Session startup via ... xstartup cleanly exited too early (< 3 seconds)!" 之類的錯誤。 我猜是因為 xorg 的 session 相關程式碼欠缺 reentrant 的設計。

我的安裝過程採用 virt-manager 虛擬機。 當中使用 vlc 播放影片時, 只有聲音沒有影像。 試過修改 ~/.config/vlc/vlcrc 的一些設定, 也沒有完全解決問題。 安裝完畢切換採用新版作為 host OS, 此時不需要任何設定檔, vlc 就可以正常播放了。 也許是記憶體不足或是 kvm 顯卡模擬不完整的關係?

我的隨身碟都會切好幾個分割, 結果每次插入隨身碟系統馬上自動掛載所有分割, 這有點煩。 這可以從檔案總管 (nemo) 的 「編輯」 => 「偏好設定」 => 「行為」 => 「媒體處理」 裡面去取消。

現在系統 kernel 的版本是 5.18.0-0.bpo , 我又跟得上時代了!

1 則留言:

  1. LINUX DESKTOP 就是沒有一套系統能安穩用3年,而不用修修改改,有時跑個 apt 就炸了。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