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用 lynx 快速瀏覽很多文字檔

有時候我會從某個網站一口氣抓下很多 html 檔, 方便離線閱讀。 在 linux 命令列上: lynx ~/放很多html檔的某個目錄/ 接下來就可以用左右方向鍵進入和退出每個檔案, 逐一閱讀。 從省著用手指的角度來看, 這比雙擊滑鼠和下指令都要省力很多。 txt 檔或是沒有副檔名的 README 等等當然也適用。

遇到 pdf 檔, 我的 linux mint 會把 gimp 叫出來。 可是我並沒有要編輯啊! 我習慣用 okular 讀 pdf 檔, 因為按 ctrl-i 就可以變成黑底白字。 這時可以編輯 /etc/mailcap 把裡面所有同時提到 pdf 跟 [gimp 或 inkscape] 的那幾句都註解掉。 離開 lynx、 再重新進入, 這次 lynx 就會用預設的 pdf 閱覽器 (以我而言就是 okular) 去開啟 pdf 檔了。

最近想要學寫 webextension, 就把 這個 GitHub repository 下載回來, 一樣用 lynx 閱讀。 遇到 javascript 檔時, lynx 會問是否要下載。 這時我們可以先查出這種檔案類型的正式名稱。 隨便找一個網站上的 js 檔: curl -sI https://www.cyut.edu.tw/~ckhung/i/qrcode.js | grep '^Content-Type' 然後同樣編輯 /etc/mailcap , 加上這一句: application/javascript; less %s; needsterminal 以後 lynx 就會把它當成一般文字檔, 並且用 less 開啟它。

同樣地, 處理 json 檔則可以加這一句: application/json; jq . %s | less; needsterminal 其中 jq 是 json 轉檔萬用瑞士刀, 這裡我們只用到它排版的功能。 現在我的食指超感謝我的大拇指的, 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