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十六年前的懷舊電腦 eee pc 上跑 AI 年代的作業系統

2008 年出廠的 eee pc 1001px 上面跑 2024 年的 debian 12.5 bookworm 哈哈, 2008 年出廠的 32 bit eee pc 1001px 如果沒有用雲端服務, 當然跑不動 AI 程式啊! 我的意思是: 2024 年的現代 (AI 年代), 只要選擇正確的作業系統, 你的舊電腦照樣可以很秋!

花了一些時間研究輕量級 linux, 後來看到 這部影片, 作者 Ivanov 說他試過 slitaz、 antix、 q4os, 最後還是決定用 debian。 我從老婆那邊回收來的這部大螢幕款的 eee pc 有 1G 的 RAM, 160G 的硬碟, 我的硬碟比 Ivanov 的舊款 eee pc 701 4G 硬碟大很多, 當然一定也跑得動, 那就裝 debian 吧! 因為我裝在 btrfs 裡面, 稍微比較浪費空間, 最後佔了大約 10G 的硬碟空間。

安裝時只選 xfce、 ssh server、 標準系統工具 安裝時只選了 xfce、 ssh server、 標準系統工具。 其實我也沒有要用 xfce, 不過選了它, 讓 X window 該有的套件都裝好, 後續再加裝 icewm 應該就比較簡單吧? 再加上 gcin 嘸蝦米輸入法及我自己常用的一些工具, 大致照著 安裝新版 debian 重點筆記 做, 最後製作成 go*-bw32.iso 映像檔 ("Greg's linux for Old computers 的意思") 放在 這裡。 用戶名稱: stux; 密碼: 一個空格。 讀者可以參考 Debian Live 那篇的第一節 「開機流程」, 搭配 extlinux 教學, 把它轉成 usb 開機隨身碟。

開機時卡在這裡: 「probing edd (edd=off to disable)... ok」 安裝 debian 之前, 其實我先試 32bit 版的 grml linux, 想說因為它很精簡, 沒有圖形介面, 問題應該比較少。 沒想到 2024.02 版居然一開機、 印出 「probing edd (edd=off to disable)... ok」 的訊息之後就直接當機。 忘記在哪裡讀到: 有人說這通常是 kernel 太新所造成的問題。 試了 2018.12、 2021.07、 2022.11 幾個版本, 都可以正常開機。 所以現在我的 eee pc 上面裝的就是 2022.11 32bit 版的 grml linux 跟 2024 年 32 bit 版的 debian 12.5 "bookworm"。 注意: 隔幾天再拿出來用的時候, 不但 BIOS 會因為沒電而需要重設, 這兩個作業系統也都會開不起來, 一樣卡在 edd 訊息。 插著電, 隔十分鐘後再重試, 就可以正常開機了。

一如以往, 把新版的 linux 裝進舊電腦之後, 就把它冰起來沒在用了。 除了備用功能之外, 主要是拿來貼文炫耀用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