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電價貴不貴」之哪種圖最適合你的資料視覺化?

在臉書上看到一張圖: 比較一些國家的薪資中位數 vs 電價。 忍不住想用 scatplot 重畫一次。 我詢問資料出處, 可惜原繪圖者沒回答。 只搜尋到 "World Population Review" 的這兩頁: Median Income by CountryCost of Electricity by Country。 點表格右上方的 "csv" 即可索取、 從 email 收到 inc.csvec.csv 這兩個 csv 檔。 用我的小程式 country-encode.py 幫兩檔各自加上 iso 三碼國碼、 依國碼排序、 用 join 合併、 用 libreoffice calc 打開、 手動整理一些小地方, 最後得到 inc-ec.csv。 再搭配 inc-ec.json 設定檔, 畫出 「電價 vs 收入中位數」 互動氣泡圖。 <== 點我!

大家可以比較一下這兩張圖, 何者比較容易閱讀? 在此例當中, 我們所關心的是 「電價/收入中位數」 這個比值。 在原來的長條圖當中, 不是很容易辨識、比較; 在散點圖/氣泡圖當中, 正好是斜率。 散點圖/氣泡圖也比長條圖更能夠同時放下許多國家。

因為 World Population Review 的資料來自不同的年度, 所以我所繪製的圖無法精確地反應事實。 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討論台灣的電價貴不貴, 而是要告訴大家: 資料視覺化的工具並不難操作; 重點是你要知道該選哪一種圖、 該把資料的哪個欄位對應到圖的哪個參數, 才最能夠清楚地表達你的訴求。 在這個注意力缺稀的年代, 公司的行銷、 政黨政績的呈現、 科普知識推廣、 破解假消息、... 之類各種需要說服群眾的工作, 這個能力非常重要。 (請找我去演講吧! 貴哥退休後的 「求兼職公開信」) 我的英文文章 Visual Cheatsheet for Plot Types Based on Data Column Types 有更多提示; 下方第三張圖是該文摘要。 (當時在教國際班, 所以有些文章用英文寫。 現在沒再貼新的英文文章了。) 最右邊那張圖則是 Mackinlay 在解釋人眼對於不同的視覺變數 (visual variables) 的敏感度; 它也說明了為何很多時候散點圖/氣泡圖是最佳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