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移民 xfce4

KDE 版的 debian 12.5 用了兩天, 最吸引我的只有桌面拉近拉遠這個功能 (因為我的一生 每一天幾乎都只是在終端機裡渡過的呀) 整體而言還是覺得太沉重、 速度太慢。 我還是習慣陽春的 icewm、 openbox 等等輕量級視窗管理員。 在 舊電腦 上我安裝的, 確實也就是 icewm。 可是 (特別是身為退休人士) 很難抵抗一種焦慮感: 日常工作用的桌機終究不能選太冷門的環境, 以免未來跟不上時代呀, 例如 wayland。

最後重灌 debian, 在 「選擇軟體」 的步驟改選 xfce (但沒有勾選 debian desktop environment) 並且製作了 "gx24A-debian-bwxfce.iso" (下載點)。 以前看到 xfce 桌面下方正中間幾顆大大的應用軟體按鈕就覺得很礙眼, 所以一直沒用它。 但其實把它改成垂直的工具列、 移到左下角, 就好多了。 而且它會自動適時出現或收起來。 Xfce 也有桌面拉近放大 (zoom-in) 的功能: 按著左邊的 alt 鍵, 再滑動滑鼠滾輪。 我在工具列上用 「面板=>新增項目=>啟動器」 加了一個應用軟體按鈕啟動, 並且在新按鈕的 「屬性」 裡新增了一個項目 "xfce4-settings-manager", 方便做各種設定。 (如果它搜尋不到, 可能需要按 "新增空的項目", 手動填入指令) 例如:

  1. 桌面=>圖示=>圖示類型=>最小化應用程式 (我沒在用檔案管理員啊。 刪掉桌面上礙眼的圖示!)
  2. 視窗管理程式=>焦點=>焦點跟隨滑鼠、獲取焦點時抬升。
  3. 鍵盤=>應用程式捷徑=>"xfce4-screenshooter -w" 把 Alt+Print 改成 Super+Print。 這是啟動 「單一視窗快照」 的快速鍵, 不知為何, 我按預設的按鍵沒有反應。
  4. 工作階段與啟動=>應用程式自動啟動=>新增一個 xfce4-terminal --tab --tab 的指令, 一登入馬上開啟一個 「三個分頁的終端機」。
  5. 外觀=>樣式 選一個布景主題。 可以到 xfce look, "GTK3/4 Themes" 標籤底下、 切到 rating 分頁、 挑幾個喜歡的主題、 解壓縮放到 /usr/share/themes 底下。 我目前用的是 sweet 系列、 skeuos 系列或 Midnight 系列的暗色系主題, 分頁標籤的小文字對比都還算清楚。

終端機: 過去幾年我一直使用 sakura。 但是最近發現它跟 gcin 與 hime 都有衝突: 同時安裝 sakura 與其中一個中文輸入法, 會讓 滑鼠滾輪的作用變成切換分頁而不是拉動卷軸。 此外我在維基百科的 List of terminal emulators 詞條底下新增 sakura 的資料, 卻因為它太小眾而馬上被刪除。 (替它抱不平!) 好吧, 那就試試內建的 xfce4-terminal, 顯示與輸入中文都 ok, 滾輪也正常。

字型: 但是中文字醜醜的我不喜歡。 叫出 「偏好設定=>外觀」, 不勾選 「使用系統字型」 但是在它右邊的 (字型名稱) 按鈕點下去, 還是可以選不同的字型。 我有安裝熟悉的 fonts-arphic-ukai 套件, 但是在這個選單裡卻看不到字型。 原來它只會列出等寬字型, 也就是 fc-list :mono 指令所列出來的字型。 從 這邊 得知: "monospacifier" 可以把比例字型轉成等寬字型。 可惜 目前無法處理中文字型。 有趣的是: 即使我都沒有更改系統的 「外觀=>字型」, 安裝了文鼎字型之後, 系統以及終端機都會變成楷書; 移除之後又變得醜醜的。 不太懂為什麼; 反正目前顯示的是楷書就好了。

登入畫面: 用 ps fax | cut -c -70 查到: xfce4-session 這個程序的 parent process 是 lightdm 這個登入管理員 (display manager) 它的設定檔在 /etc/lightdm/ 。 在 lightdm-gtk-greeter.conf 裡面的 background=... 可以設定登入畫面背景圖片; 在 lightdm.conf 裡面的 autologin-user=... 及 #autologin-user-timeout=... 可以設定自動登入的使用者及等待時間。

以上很多是後來才玩出來的; 我製作的 iso 檔裡面還有很多都只是預設值。

好喔, 希望這個新系統至少可以撐個兩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