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antimicrox 讓你用遊戲手把 (幾乎) 取代鍵盤滑鼠

從來沒玩過遊戲手把 (gamepad)。 最近好奇, 買了兩個便宜的有線手把來玩。

在高雄鹽埕燦坤買的 iLeco JP-5 接上電腦後, lsusb 顯示的是:
Bus 001 Device 010: ID 2563:0526 ShenZhen ShanWan Technology Co., Ltd. Android Gamepad
又用 lsmod, 會看到 kernel 已自動載入 joydev 模組。

在台中霧峰燦坤買的 flashfire P201BKlsusb 看得到它:
Bus 001 Device 005: ID 054c:09cc Sony Corp. DualShock 4 [CUH-ZCT2x]
但是在我的版本的 linux (bookworm 12.5, vmlinuz-6.1.0-20-amd64) 裡面, 上層的手把驅動程式模組 joydev 不認得它, 所以 lsmod 的輸出裡並不包含 joydev。 忘記在哪裡讀到, 升級核心或許可以解決問題。 於是 啟用 backports, 把 kernel 升級成 vmlinuz-6.6.13+bpo-amd64, 作業系統終於認得它。

總之, 確認核心成功載入 joydev 模組之後, 手把應該就可以用了。 先到 hardware tester 測試, 確認網頁對按鈕有反應。 itch.io 這個網站有一些支援 gamepad 的遊戲, 我試了幾個, 好像只有 falling lightblocks 比較符合我的味口。

然後在本機安裝套件: apt install antimicro、 執行 antimicrox (套件名稱是舊名; 指令名稱是新版的名字) 可以把 gamepad 的每個鍵設定對應到鍵盤的一個按鍵。 建議先: options => settings => general => attach the numeric keypad 打勾, 這樣等一下指定按鍵時, 出現的鍵盤畫面才完整, 才有右側的方向鍵跟數字鍵可以選。

最棒的地方在於: 只要 antimicroX 開著, 所有的應用軟體, 包含視窗管理員, 都可以用 gamepad 操作。 撇開終端機或文字編輯器等等大量使用鍵盤類型的軟體, 其他多數應用軟體, 如果可以用快速鍵完成多數操作、 用滑鼠完成其他較少用的功能, 都可以改用遊戲手把操作。

AntimicroX 設定每一組的名稱 AntimicroX 可以有八組不同的設定。 從左下角的 "Sets" 進去, 選 "Settings", 可以為每一組設定命名。 如圖, 我先設一組名為 basic 的設定, 其中 d-pad (就是控制器上的十字形) 對應到上下左右四個方向鍵、 右搖桿 (right stick) 對應到滑鼠的 X 正負與 Y 正負方向、 以及一些其他鍵。 注意: (1) 進入鍵盤畫面在幫某個 gamepad 按鍵設定時, 在 "SUPER (L)" 下方可以選擇切換成讓它對應到滑鼠。 (2) L Trigger 與 R Trigger 我是按右鍵設定的。 每做一些設定,就趕快存檔,以免做白工! (畫面右上方有 Save 按鈕)

然後可以切到 2 號設定、 更改它的名稱, 並且用 Sets => copy from set => Set 1: basic 把剛剛那組 basic 設定拷過來修改。 例如我為 frozen-bubble 這個遊戲做了一組設定, 稱為 f-bubble。

於是我趁老婆出門時幫那個接著電視的樹莓派設定好一組 vlc 的控制鍵, 她一進門我就向她炫耀用遊戲手把取代無線滑鼠看電視... 結果她說: 「不要! 醜死了!」 幹嘛這樣, 我覺得很帥啊~ 而且比滑鼠更好用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