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超越貨幣經濟觀點的網際網路形塑社會」 及 「OO.o 的項目格式調整」

去年寫了一篇文章 「超越貨幣經濟觀點的網際網路形塑社會 -- 以自由軟體為例」 刊載在 "科技發展政策報導" 2009 年 9 月第 5 期, 現在終於可以上線了。 以下是摘要:

網際網路如何形塑廿一世紀的社會? 觀察自由軟體運動的發展, 可能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由三五位電腦高手所發起的自由軟體運動, 在廿多年間成長, 如滾雪球般地成為挑戰資訊界霸主的替代方案, 發揮了極大的社會影響力。 另一方面, 即使到了今天, 從盈收面向來觀察自由軟體相關廠商, 卻還是一直缺乏如同微軟一樣耀眼與引人垂涎的成就。 事實上自由軟體在學科教育, 文化保存, 數位落差, 觀光外交等領域, 可以提供許多創新應用, 是今日專屬軟體使用者完全無法想像的。 更擴大層面來說, 相同屬性的自由文化運動, 其最大的價值, 一樣在於應用, 而不在於產值。 唯有放下 「貨幣經濟觀點」 的堅持, 才能看到新的經濟模式 -- 「注意力經濟」 -- 正在興起。 自由軟體與自由文化, 是幫助我們理解這個怪異新經濟模式的絕佳範例。 這些新時代思的考模式, 因網路力量而興起, 與 「智慧財產權」 的觀念完全背道而馳, 又與 「長尾現象」﹑ 「世界是平的」﹑ 「Web 2.0」 等等網路時代的智慧呼應。 在訂定各種資訊政策時, 必須審慎考慮: 我國選擇與網路力量為友, 或與網路力量為敵?

全文: html 版 odt 版

順便一提: 我習慣用 vim 寫 html, 引用文獻也習慣用 "代號而非數字的超連結"; 而 「科技發展政策報導」 的論文參考文獻採用 APA 格式, 且必須用 doc 格式繳交。 所以在撰寫此文的過程當中, 我寫了一個小程式對參考文獻排序, 並且學會如何進入 OO.o 調整項目樣式。 關於這些經驗, 詳見 OpenOffice.org 雜記 -- 項目格式調整: 以 APA 論文參考格式為例

3 則留言:

  1. 貴哥, people.ofset.org 我連不上去喔.

    回覆刪除
  2. 另外, 我剛好看到一篇有關 "注意力經濟" 的短文, 分享在下面.
    如果覺的沒有參考價值, 可以把我的留言刪掉 :

    原文 :
    http://kk.org/thetechnium/better-than-fre/

    Internet Archive 2014-12-23 快照 (中文翻譯版):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1223150905/http://tuxfans.com/2008/02/05/154/

    回覆刪除
  3. 改好了。 那篇文章讚耶! 有空來細讀。 謝啦!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