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如何幫新手進入 linux? 龍安數位機會中心 9/30 拜訪心得

昨天去龍安數位機會中心, 有一些想法。 我們幫他們裝雙開機, 效果其實很有限。 我曾被電算中心某人嗆過: "學校有幾間電腦教室都已經裝雙開機了啊; 可是你自己去看看, 有多少人在用。" 老實說我也覺得他的話無可辯駁。 一開機, windows 是預設選項; 就算進了 linux, 裡面也沒什麼好玩的東西, 有誰會想用 linux 呢?

要協助新手開始用 linux, 可能按這個順序比較有效:

  1. 先秀一堆 apps 給他看, 問他喜歡那幾套, 給他 動機。 激發動機才是王道。
  2. 幫他把整個系統設定好, 一開機打開選單就能進入他喜歡的 apps。
  3. 最後才教他如何自製隨身碟﹑ 如何新增套件等等。

所以呢, 這次終究還是沒把隨身碟給他們。 與他們聊過之後, 建議資訊志工們下次去的重點應放在:

  1. 事先備妥已裝有許多 apps 的隨身碟。 不要叫他們自己裝空白版的 ubuntu 再教他如何新增軟體; 我們應該直接把 ezgo 或 slax-cyut 放入隨身碟, 一切都準備好好的, 再拿給他們。 嗯, 了解, 這種態度並不是教/學的長遠之計, 但是這樣比較容易起步。 Taco 那邊已記下一些他們有興趣的軟體; 另外應多裝一些小學程度的教育類遊戲。
  2. 隨身碟上貼標籤, 由中心保管, 但每顆隨身碟為某一位小朋友所專用。 要向中心的朋友們強調: 要讓小朋友對自已的隨身碟有自主權和掌握感; 不要經常換來換去。 (除非小朋友自己主動換)
  3. 比小朋友們早一點到, 把四部左右的電腦設定成硬碟無法開機 (BIOS 裡面: eXclude from boot list 之類的), 讓小朋友自由選擇要用自主﹑ 可設定桌面的 linux 隨身碟, 還是大家通用的 windows。
  4. 希望下次能在週三下午或週六上午或週六下午去。 教小朋友 (1) 換桌面主題/瀏覽器外觀, 例如 kde look 或 firefox persona 或 firefox themes。 (2) 教育遊戲
  5. 一兩位同學在旁邊完整的 ubuntu 機器猛裝狂裝亂玩有的沒的更多教育遊戲, 讓小朋友自己產生興趣, 自己過來詢問要如何搜尋安裝。

後續還可以對大人上 gimp 修相片的課, 及 sweethome3d。 Kdenlive 應該也會有賣點。 昨天有幾位對於使用 wiki 有興趣, 我也教他們到 penguin 的 dokuwiki 自行註冊。 未來他們可能考慮自架 wiki server。

哦... 還有... 如果 Taco 可以寫一帖圖文並茂的 blog 告訴大家如何去龍安數位機會中心的話, 下次若有生手要去, 應該可以省下一些迷路時間... orz。

大家辛苦啦! 已經用掉三次了, 大家要把握機會, 讓他們早點動起來哦。

3 則留言:

  1. 請問Slax在打包的這個:
    In order to function properly, you will need to add manually few more modules:
    一定要裝嗎?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覺得給完整全面的Linux環境給End User
    才是不二的推廣法門
    這也是為何要弄ACFS的初衷

    回覆刪除
  3. 在學校雖然只學到有限的一些Linux 概念,但我會把所學的介紹給我朋友使用,我同事用過的都說很好用,所以會常來看看多學習一些新的資訊與交流~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