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從 ubuntu 移民到 SimplyMepis, 滿意!

不知為什麼, 我的三部電腦對最近幾版的 ubuntu 都有點過敏, 所以一直還在用舊版。 自從某一天被某研究生嘲笑後, 就決定要把系統玩爛, 找個藉口重灌。 (他看到的是 9.04; 他還不知道我家裡的是 8.04 哩。) 很快就如願以償。 除了 ubuntu 10.04 之外, 也試過 fedora 13 和 mint kde, 不過都沒有完全成功。 (中文問題等等) 最後安裝 SimplyMepis 滿意! 使用幾週解決一些問題之後, 決定寫圖文並茂的入門教學文, 向初學者小推一下, 當作對 mepis 的回饋。

Linux 熟手請快瞄一下粗體字, 然後可以直接跳到最後一張圖片之後的 「設定」 一節。

一、安裝

目前的穩定版是 8.5.03。 燒好光碟, 用光碟開機之後, 看到歡迎畫面:

直接按 Enter, 開機完成後, 用 demo 帳號登入 (密碼 demo)。 按一下桌面左側最下方的 mepis install, 開始安裝:

mepis 安裝: 授權合約

讀完授權合約... 咳咳... ( 面對授權合約時, 其實我跟其他人一樣啦... 不過反正這是自由軟體, 應該可以信任吧) 勾選同意, 按下一步。

mepis 安裝: 第一步 指定安裝目的地 -- 那顆硬碟?

要把 mepis 安裝到那一顆硬碟上? 像我這種喜新厭舊、 沒有 品牌忠誠度 的花心老練宅男, 硬碟老早就切成十幾個分割:

Disk /dev/hda: 120.0 GB, 120034123776 bytes
255 heads, 63 sectors/track, 14593 cylinders
Units = cylinders of 16065 * 512 = 8225280 bytes
Disk identifier: 0xaabda1e2

   Device Boot      Start         End      Blocks   Id  System
/dev/hda1               1        1080     8675068+   c  W95 FAT32 (LBA)
/dev/hda2            1081       14466   107523045    5  Extended
/dev/hda4   *       14467       14593     1020127+  83  Linux
/dev/hda5            1081        1207     1020096   83  Linux
/dev/hda6            1208        1462     2048256   83  Linux
/dev/hda7            1463        1972     4096543+  83  Linux
/dev/hda8            1973        2482     4096543+  83  Linux
/dev/hda9            2483        2992     4096543+  83  Linux
/dev/hda10           2993        3757     6144831   83  Linux
/dev/hda11           3758        4522     6144831   83  Linux
/dev/hda12           4523        5287     6144831   83  Linux
/dev/hda13           5288        6052     6144831   83  Linux
/dev/hda14           6053        6817     6144831   83  Linux
/dev/hda15           6818       14466    61440561   83  Linux

看到了嗎? 再小的硬碟, 都逃不過我的魔掌。 (呵呵, 連 2G 的隨身碟都被我切成 3 個分割了; 120G 對我來說算很夠大了。) 這樣隨時可以在閒置的分割上, 試用新鮮的版本; 這樣的硬碟規畫, 也比較方便系統備份還原。 所以呢, 我就按照內定的選擇 「custom install on existing partitions」。 至於剛從 windows 要踏入 linux 的新手, 應該先選 「run partition tools」 叫 windows 挪一下位置, 分一點空間給 linux, 然後才進入 「custom install on existing partitions」。 這部分我就省略了。

mepis 安裝: 第二步 指定安裝目的地 -- 那幾個分割

然後是指定分割。 最重要的是指定一個夠大 (至少 3G; 建議 4G 或更大) 的空分割當做 root partition。 對於新手而言, 其他的 swap 和 home 等等都不必設 (等一下 mepis 會警告沒有 swap; 不必理他) 格式化的選項也都不必去動他 (例如 ext3)。

mepis 安裝: 第三步 複製檔案

回答問題確認起手無回之後, 就開始格式化分割並接著 copy 檔案。 可以去運動一下。

mepis 安裝: 第四步 安裝開機管理員

接下來要安裝開機管理員。 有了它, 開機時才會出現一個選單, 問你要進 Windows 還是 Linux。 如果是生手, 就不要去更改設定, 直接讓它按照預設裝在 MBR。 不過花心宅男早已在 MBR 裝了開機管理員 (不然如何選擇進入十來個不同版本的 linux 呢?) 所以我選擇將 mepis 的開機管理員安裝到 root 去, 然後再把 root 分割底下的 boot/grub/menu.lst 裡面的一小段文字剪貼加到我自己原本的開機選單去。 進階讀者可以參考 grub 開機選單簡介

mepis 安裝: 第五步 要自動啟動那些服務?

再來安裝程式問你要自動啟動那些服務? 都好, 都好, 你幫我決定就好, 直接按下一步。

下一步... 漏拍一張畫面快照... 應該是設定主機名稱和網路芳鄰工作群組名稱吧。 請享受命名的快感。

然後這步重要! 鍵盤就選預設的 us; locale 要選 zh_TW.utf8 (若選 zh_TW 會變成舊式的 big5 編碼)

mepis 安裝: 第七步 選擇語言

最後替自己的帳號取一個名字 (當然不要直接抄貴哥的 id) 並設定密碼, 還有設定 root (管理員) 的密碼:

mepis 安裝: 完成

完成! 重開機之後, 有可能會再自動重開機一次, 然後就會出現登入畫面。

二、設定

用自己的帳號密碼登入之後, 先按 system 子選單下的 konsole, 開一個終端機視窗。 用 su 指令變身成 root, 開始安裝重要套件 -- 例如中文字型:

    apt-get install ttf-arphic-ukai ttf-arphic-uming

嗯, 我知道 system 子選單下有一個 synaptic package manager 可以用圖形介面增刪套件; 不過如果你像我一樣升級時不只要處理一部電腦, 那麼 自備一個 「最愛用的套件清單」 放在純文字檔, 就可以一個指令安裝, 省下逐一勾選套件的麻煩。 重複性, 機械化的動作 (包含圖形介面下按滑鼠), 應該交給電腦; 學會文字檔的處理, 才是王道。 這一帖最後面是我在 mepis 底下目前所累積的 「最愛用的套件清單」, 請參考囉。

其次最重要的事, 就是安裝中文輸入法。 安裝 im-switch 與 gcin 兩個套件後, 下一個指令 im-switch -s gcin 登出再登入, 就可以輸入中文了! 輸入法更進階的設定, 在 settings 子選單底下的 gcin setup。 scim 沒試出來。 若試出來, 請寫一帖分享並在此留下網址吧。

對了, 還要記得安全更新:
apt-get upgrade security
所有 「與安全相關的套件修補」 都會啟動。

三、為什麼我喜歡 mepis

  1. 安裝很簡單, 適合肉腳新手。
  2. 很多預設值比較傳統, 適合老人家老手。
  3. 整個系統很清爽, 沒有一些過度防呆的特殊限制 (例如 ubuntu 禁止空密碼、 取消 「ctl-alt-bs 退出 X window 功能」 等等, 有時候覺得有點綁手綁腳的)
  4. 採用 kde, 與我最愛的隨身碟版 slax 一樣, 沒有遭到 微軟的 mono 污染
  5. 不需要安裝 adobe acrobat。 內建的 okular 可以讀 pdf; 但要安裝 poppler-data cmap-adobe-cns1 這兩個套件才能看中文。
  6. 已內建 adobe flash。 啊~~~ RMS 大大不要打我~~~ 雖然我不太參訪 自殘的網站, 但還是偶爾需要看 YouTube 呵... 期待 gnash 和 html5 更成熟時, 就可把 flash 丟掉了。
  7. 我的保健軟體 workrave 在 kde 底下也很輕鬆就裝好了! (先前在忘記不知那個版本的 kde 底下, workrave 還需要一大堆相依套件。)

用了幾星期下來, 唯一的問題是: inkscape 無法輸入文字... 下一帖解決。

附錄: 最愛用的套件清單

把以下文字剪貼到一個文字檔, 例如叫做 mepis-packages.txt 然後下 apt-get install $(grep -i '^[a-z]' mepis-packages.txt) 就可以把貴哥推薦的軟體一口氣裝好。


[ Chinese ]
ttf-arphic-ukai
ttf-arphic-uming
kde-i18n-zhtw
### for use with okular
poppler-data
cmap-adobe-cns1
#scim-tables-zh
#scim-chewing
im-switch
gcin

[ essential ]
joe
jed
vim-full
apache2
libapache2-mod-php5
remind
mutt
wv
tidy
lynx
w3m
gpm
#mononono
workrave
perl-doc
openoffice.org-calc
netpbm
trickle
iftop

[ nice ]
geeqie
gnuplot-x11
inkscape
gimp
imagemagick
rar
genisoimage
cdrecord
ntfsprogs
lincity
drgeo
rdesktop
xtightvncviewer
tightvncserver
xine-ui
qemu

7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一下...您覺得mepis跟mint比較...為什麼你最後會決定使用mepis?

    最近本來想使用mint就看到老師這篇...希望能了解一下老師使用比較的心得...

    回覆刪除
  2. 呃...我可以老實說嗎...因為試裝 mint 的時候, 中文輸入法失敗, 所以根本就沒用過... 聽我學生三秒緯說 mint 還蠻不錯用的

    暑假我想試用 bodhi linux, 因為幾年前曾用過 enlightenment 一陣子, 超愛的 (小小的, 卻很炫)。 用了再來寫報告。

    回覆刪除
  3. 我這禮拜有小小測試安裝mepis,竟然沒有繁體中文的介面(不知道是我太呆沒看到還是真的沒有)。雖然說英文介面也可以用,但是感覺就是不太HAPPY。

    還有一件比較特別的事,之前我的比電都是安裝基於RPM的發行版,最近灌了3個源自於Debian的發行版,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有時候電腦操作到一半滑鼠左鍵就不動了,老師有遇過這樣的情形嗎?

    目前是跑mint...

    回覆刪除
  4. 中英介面: 嗯, 先前沒注意, 所以沒列入最愛用的套件清單... 剛剛用 apt-cache search kde zh 查了一下, 然後安裝 kde-i18n-zhtw 套件, 登出再登入, 就變成中文選單了。 已更新清單, 謝謝哦!

    滑鼠左鍵不會動: 沒遇過耶。

    回覆刪除
  5. 感謝老師...也讓我偷學了一下...^^
    之前都是用人氣比較高的發行版...所以也沒機會愈過這問題..常常跑來老師的網站...每次都有收穫

    滑鼠左鍵不動的問題...我也是只有灌這台筆電才發生這種情形...之前也沒發生過...因為是用來工作的環境...所以暫時不再重安裝...等有空再來研究原因...

    回覆刪除
  6. archlinux也不賴阿

    目前給自家的HP MINI 2140裝上archlinux+lxde還不錯用呢!

    回覆刪除
  7. 不錯耶。 看了一下他們的 wiki 兩個頁面: "the arch way" 強調簡潔; "Arch Compared to Other Distributions" 提到 arch 跟 slackware 同樣以精簡取勝, 但前者有套件管理員且套件較新。 看來很動人; 改天來玩玩看吧。 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