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Antix 13.1: 用窮人的資源過富足的生活

Antix 跟 SimplyMepis 一樣, 都是 Warren Woodford 大大基於 Debian 所修改出來的作品。 Antix 諧音 antiques, 目標是要讓古老的機器也能運作。 對於隨身碟開機的環境來說, 如果希望管理起來比較簡單、 比較類似主流的版本, 而且可以接受大約需要預留 6G 的工作空間 (最小安裝 3G; 保留 3G 自行安裝應用軟體), 那麼 Antix 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如果不介意使用 「改很大」 的環境, 那麼 slax 或 puppy 是更精簡短小的版本。) 本文是 Antix 13.1 的安裝教學。

一、 準備工作

我下載的版本是 antiX-13.1_386-full.iso。 如果你用傳統的光碟片安裝法, 請直接跳到下一節。

如果你已經有一部裝有 grub 的 linux 機器 (或開機隨身碟) 可用, 而且不想燒一片光碟, 那麼可以設定 grub, 叫它直接把 .iso 檔當做光碟片來開機。 首先你必須把 vmlinuz 跟 initrd.gz 這兩個重要的開機檔案從 .iso 檔裡面抓到外面來。 假設你已經把 /dev/sdz100 掛載在 /media/sdz100 底下, 而且假設你已建好 /media/sdz100/boot/antix-13.1 這個目錄準備來安置上述兩個檔案。 又假設你下載回來的 .iso 檔放在 /dev/sdz100 底下的 /download/cdroms/antiX-13.1_386-full.iso 。 再假設有一個空目錄 /mnt/t1 可以當做 .iso 檔的臨時掛載點。 那麼請這樣把那兩個開機檔抓出來:

    mount -o loop,ro /media/sdz100/download/cdroms/antiX-13.1_386-full.iso /mnt/t1
    cd /mnt/t1/antiX/
    cp -a vmlinuz initrd.gz /media/sdz100/boot/antix-13.1/
    umount /mnt/t1

再到 grub 的設定檔 menu.lst 裡面加上這樣一筆開機選項:

    title [inst. CD] antiX 13.1
    kernel (hd25,99)/boot/antix-13.1/vmlinuz quiet antiX=MLX fromhd=/dev/sdz100 fromiso=/download/cdroms/antiX-13.1_386-full.iso
    initrd (hd25,99)/boot/antix-13.1/initrd.gz

重點是 fromiso 那一段; 至於 fromhd 有沒有都無所謂, 它自己會對每顆硬碟每個分割逐一檢查。 然後重開機, 就可以選擇 [Inst. CD] antiX 13.1 進入安裝光碟了!

二、 安裝

按下 「install」 之前的準備工作:

  1. 如果你有打算要更動硬碟分割, 建議先移除 gnu-fdisk。 不知為什麼, 它把我的硬碟、 隨身碟的正常分割表都判定為亂掉的分割表。 apt-get remove gnu-fdisk
  2. 假設你安裝的目的碟叫做 「/dev/sd目的地
  3. 如果你已有自己的 grub, 想要自己手動改 menu.lst 而不想讓 antix 幫你裝 grub, 但又想觀察 antix 的 grub 設定, 那麼請先插一顆沒有用的、 或只有資料不能開機的隨身碟 (假設叫做 「/dev/sd沙包」 好了), 準備等一下承接 antix 所安裝的 grub。

安裝時眼睛要睜大一點, 不然會像我一樣白等好幾分鐘。 Antix 所採用的 window manager 是 icewm。 當新視窗 (或對話框) 跳出來時, 優先選擇空白的地方。 如果你的螢幕很大的話, 新的對話框 (例如問你是否確定要安裝) 很可能不會壓到原有的視窗, 很容易被忽略, 然後你就會以為: 「為什麼等那麼久還沒動作啊?」

安裝很簡單。 以下是部分步驟的畫面快照, 以及一點提醒; 其他地方一路按 ok 就好了。

剛開機的桌面 輸入 root 密碼 選擇版本 (保守穩定或尖端先進) 選擇要安裝到哪顆硬碟/隨身碟去 選擇分割 一切就緒, 準備開始拷貝檔案 安裝 grub 要啟動哪些服務 命名 語言及時區設定

  1. 這是剛開機的桌面。 請按下桌面上的 「install」, 開始安裝。
  2. 被問到 root 的密碼。 密碼恰好就是 root。
  3. 在新舊版本之間作選擇。 預設的 Wheezy/Stable 是最保守、 穩定的版本, 軟體功能可能稍微舊一些, 但除錯最完整。 Sid/Unstable 是最先進, 但也可能較不穩定的版本。 所謂 「保守」 的意思, 就是大概只比 windows 7 還要新穎個三四年 :-) 對我來說是很夠了啦。
  4. 選擇要安裝到哪顆硬碟/隨身碟去 (「/dev/sd目的地」)。 例如我要安裝在本機主硬碟的某個既有分割區裡面 (不另外整理分割區) 所以選 「sda」 及 「custom install on existing partitions」
  5. 選擇要安裝到哪一個分割區裡面。
  6. 確定要開始安裝了嗎? 注意: 新的對話框跳到邊上在等你回應! 按下 Yes 之後, 幾分鐘就裝完了。
  7. 接下來要安裝開機選單 grub。 第一次玩 linux 的讀者, 請採用預設值。 Grub 會自動把既有的 windows 加入開機選單裡。 (所以建議先裝 windows 再裝 linux, 因為顛倒過來的話, 霸道的 Windows 就直接把 linux 活埋了。) 已有 grub 的進階讀者, 請選擇把 grub 裝到 「/dev/sd沙包」 (見上文), 這樣才會在資料碟 (而不是 「/dev/sd目的地」) 上面產生 /boot/grub/menu.lst 供你研究。
  8. 要啟動哪些服務? 隨便啦, 就照預設的全開吧。
  9. 為電腦取一個酷酷的名字。 如果你的電腦沒有固定的 ip, 那麼 computer domain 就隨便取吧。
  10. 注意! 設定語言 (locale) 的時候, 請維持預設的選項 -- 英文 (en_US)。 如果改選中文的話, 第一次開機時, 會因為還沒有中文字型而出現一堆亂碼。 時區就選 Asia/Taipei 囉。

另外還有設定帳號名稱與密碼等等, 也請逐一完成, 然後就可以重開機啦!

三、 一般初始設定

重新開機後, 以普通用戶的帳號登入。 打開終端機 (terminal) (antix 預設的版本是 ROXTerm) 打 su 變身成 root, 密碼是... 問你囉 (安裝時定的。) 如果成功的話, 提示符號應該從 $ 變成 #, 然後:

    apt-get update # 更新軟體來源
    apt-get upgrade # 升級最近才更新過的軟體
    apt-get remove gnu-fdisk # 把 gnu-fdisk 移除掉
    apt-get install joe jed # 安裝兩個簡單的文字編輯器 (類似記事本)

四、 中文顯示

打開及瀏覽器, 瀏覽到這一頁, 當然看到中文全是亂碼。

    apt-get install ttf-arphic-ukai ttf-arphic-uming

安裝完中文字型後, 瀏覽器甚至不必重開, 只要重新整理, 亂碼就變成中文了。 不過這只是瀏覽器遇到中文網頁的自動反應。 至於系統主選單 -- 例如從主選單秀出 applications 子選單 -- 則還是英文。 於是用 dpkg-reconfigure locales 重新設定語言。 出現一個簡單的文字選單介面。 第一步被問到 「要產生哪些 locales」 直接按 Tab 鍵跳到 OK 按 Enter, 套用預設值就好。 第二步選擇預設 locale 時, 把 (安裝時預設的) en_US 改成 zh_TW.UTF8。 登出再登入, 系統選單就有一部分變成中文了。 (例如上述的 applications)

五、 中文輸入法

先安裝中文輸入法套件:

    apt-get install gcin

然後 (用 nano 或 joe 或 jed 或 vim) 編輯 ~/.xinitrc , 在一堆 # 開頭的註解之後, 第一個指令開始之前加上這一段:

    export LANG=zh_TW.UTF-8
    export XMODIFIERS=@im=gcin
    gcin &

注意: 按照 .xinitrc 裡面的註解建議, 大部分的個人設定應該要放在 .xinitrc-custom 才對; 但不幸的是, 「設定環境變數」 的動作非得放在 .xinitrc 不可, 因為進到 .xinitrc-custom 設定好的變數, 一離開那個檔案就失效了。 登出再登入, 到終端機上或到瀏覽器的搜尋欄位, 按 ctrl-space 就可以輸入中文了。 跟 windows 一樣, ctrl-shift 是切換其他不同的中文輸入法。

從主選單 =>; 「applications」 => 「偏好設定」 => 「gcin 偏好設定」 可以叫出 gcin 設定程式, 或是下指令 gcin-tools 也可以。 請參觀一下 「內定輸入法 & 開啟/關閉」。

貴哥習慣用嘸蝦米輸入法。 根據 這一帖 2F 及 3F 留言所提供的網址, 嘸蝦米輸入表格 noseeing.cin 可以公開分享了。 下載回去之後, 請 (繼續用 root 的身份)

    cd /下載存檔路徑
    gcin2tab noseeing.cin # 會產生 noseeing.gtab
    mv noseeing.gtab /usr/share/gcin/table/

登出再登入, 就有嘸蝦米可用。

六、 減少隨身碟寫入

如果你的 antix 安裝在隨身碟上, 建議要做本節動作, 以減少隨身碟寫入, 讓隨身碟延年益壽。 如果是安裝在硬碟上, 可以省略本節。 新版的 antix 跟 firefox 都有一些變動, 所以步驟與以前 (上面的連結) 不太一樣, 基本上變得比較簡單:

  1. 在 /etc/fstab 裡面加上這一句:
        tmpfs /var/tmp tmpfs defaults 0 0
    
  2. Firefox 的 cache 目錄改變了 [2014/1/16: 嗯, 我弄錯了。 原來有兩種 cache, 一個是 disk cache, 另一個是 offline cache] 總之, 還是按照 「延年益壽」 那篇, 修改 browser.cache.disk.parent_directory 吧。
  3. 在 /etc/fstab 裡面, 根目錄那一句, 的 options 裡, 確認有 「relatime」 而不要有 「atime」, 並且加上 discard。 注意: 所有的 options 之間用逗點緊黏在一起, 當中不可有空格。 例如我的開機隨身碟這樣設:
        UUID=一長串十六進位數字 / ext4 defaults,relatime,discard 1 1
    
    詳見 「ext4 對固態硬碟的支援」 以及 「用 relatime 取代 atime 會優於用 noatime 取代 atime」。)
  4. 這篇 所說, 在 grub 的設定檔 menu.lst 裡面, 指定 kernel 的那一句最後面補上空格及 elevator=noop

不過以上減少寫入的設定我還沒親身長期測試過就是了。 還有, 用了一段時間, 安裝了一些套件之後, 如果隨身碟空間越來越不夠用, 記得可以清除 /var/cache/apt/archives 裡面的檔案, 也許會有一些幫助。

七、 其他

快樂分享的窮人 呼, 終於貼出來了。 其實一年前就開始改用 antix 12, 不過先前忙著介紹 (或撰寫) antix 上面的一些 「窮人樂活小工具」 以及 gfxboot 版的 grub 如何更改開機圖片 (還有抵抗 網路控管), 直到最近新版的 antix 13.1 出來, 才順勢介紹作業系統本身。 最後, 本篇專為 「略碰過 linux」 的讀者而寫, 所以與先前文章有些重複; 入門問題也歡迎提問。 把 antix 裝起來, 讓身旁的人羨慕你用舊機器或隨身碟過著富足的生活, 然後把快樂的秘密分享給他們吧!

4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我想要安裝VLC播放器
    可是出現下列訊息
    請問是何原因呢?如何修正?

    root@antiX1:/home/alexchiou# apt-get install vlc
    正在讀取套件清單... 完成
    正在重建相依關係
    正在讀取狀態資料... 完成
    有些套件無法安裝。這可能意謂著您的要求難以解決,或是若您使用的是
    unstable 發行版,可能有些必要的套件尚未建立,或是被移出 Incoming 了。
    以下的資訊或許有助於解決當前的情況:

    下列的套件有未滿足的相依關係:
    vlc : 相依關係: vlc-nox (= 1:2.0.8-dmo3) 但它卻將不會被安裝
    相依關係: libavcodec54 (>= 8:1.2.0) 但它卻將不會被安裝
    相依關係: libc6 (>= 2.15) 但 2.13-38 卻將被安裝
    相依關係: libva-x11-1 (> 1.1.0~) 但它卻將不會被安裝
    相依關係: libva1 (> 1.1.0~) 但 1.0.15-4 卻將被安裝
    相依關係: libvlccore5 (>= 2.0.0) 但它卻將不會被安裝
    E: 無法修正問題,您保留 (hold) 了損毀的套件。

    回覆刪除
  2. 我可以安裝耶。 以下是我對應套件的版本:
    vlc 2.0.3-5
    vlc-nox 2.0.3-5
    libavcodec53:i386 6:0.8.6-1
    libc6:i386 2.13-38
    libva-x11-1:i386 1.0.15-4
    libva1:i386 1.0.15-4
    libvlccore5 2.0.3-5

    當初安裝我選的是 Wheezy/Stable 版。 是因為你選新的版本所以出問題嗎?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選Wheezy/Stable 版的!

    synaptic套件管理會出現有1套件損毀的訊息

    要我先修復該損毀套件

    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修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下這個指令, 會印出什麼呢?
      cd /etc/apt/sources.list.d ; grep -v '^#\|^ *$' *

      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