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在 antix (debian) 上面安裝 zenphoto

[提醒: 如果只是想管理相片, 不需要上網分享, 那麼貴哥還是推薦單機版的 digikam 。 更方便更好用, 且沒有隱私外洩的疑慮。]

最近為了教學, 在 antix 13.1 與 antix 13.2 (基本上就是 debian) 上面實作安裝 zenphoto , 把 先前的 zenphoto 教學文 重寫一遍如下。 假設 zenphoto 安裝的位置是 /var/www/zp 。 其中 zp 你也可以改成別的名字。

一、 準備工作

  1. 安裝資料庫及繪圖相依套件: apt-get install mysql-client mysql-server php-db php5-mysql php5-gd (如果你先前曾經安裝了 drupal7, 這些套件當中多半應該都已經存在。)
  2. mysql -u root -p 輸入密碼後, 進入 mysql 建立資料庫。 在 mysql 的提示符號底下, create database zenphoto; 。 最後按 ctrl-d 或打 \q 離開 mysql 。 如果需要更多指令, 可參考 mysql 逃兵筆記
  3. 啟用 apache2 的 mod_rewrite , 以便 zenphoto 可以用比較簡潔的網址顯示你的照片:
    1. 用編輯器建立這個檔案: /etc/apache2/conf.d/zenphoto.conf (其實檔名隨便; 位置放正確即可) 內容如下:
       <Directory /var/www/zp>
        AllowOverride All
        order allow,deny
        allow from all
       </Directory>
      
    2. 啟用 mod_rewrite:a2enmod rewrite
    3. 重新啟動 apache2: service apache2 restart
  4. 請先把一些相片壓縮到幾個測試用的 zip 檔裡面, 每個 zip 檔對應到一本相簿 (album)。
  5. 相片檔很大, 上傳的時候很可能會超過 php 設定的上限。 請編輯 /etc/php5/apache2/php.ini , 找到 upload_max_filesize 跟 post_max_size 這兩句, 把數字加大 (例如都改成 20M)。 存檔後要重新啟動 apache2 才會生效。
  6. 請先把一些相片壓縮到幾個測試用的 zip 檔裡面, 每個 zip 檔對應到一本相簿 (album)。

二、 安裝

zenphoto 安裝, 行前檢查畫面

  1. 下載 zenphoto, 在網頁目錄底下解壓縮、 改成你要的名字、 把整個子目錄的所有權歸屬改為代表 apache2 的用戶名稱 (www-data):
    cd /var/www
    tar xzf .../zenphoto-*.tar.gz
    mv zenphoto-* zp
    chown -R www-data:www-data zp/
    
    如果沒做最後這個動做的話, 等一下初始化設定程式 setup 會跑不動 (讀寫權限不足, 無法寫入設定檔 zp-data/zenphoto.cfg.php)。
  2. 用瀏覽器打開 http://localhost/zp/ 它會自動跳到初始化設定程式 zp-core/setup.php 並且顯示一個清單, 詳述初始化設定所需要的前置動作準備狀況是否就緒。 綠色是 ok; 黃色是警告; 紅色是錯誤。
  3. 首先看到 "zp-data security [is compromised]" 這句黃色警告。 於是下: chmod 600 zp/zp-data/setup.log 不要讓訪客知道你的安裝紀錄。 黃色警告不會馬上消失, 要等到 zenphoto 安裝準備程式下次再重新檢查的時候才會生效。
  4. zenphoto 安裝, 行前檢查完畢 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先前設定過的資料庫相關資訊 (管理員帳密及資料庫名稱) 敲進去, 再按左下角的 「save」。
  5. 資料庫設定成功之後, 會出現 "The Zenphoto filesystem character define is ISO‑8859‑1 [no test performed]" 的黃色警告。 請下: touch zp/zp-data/charset_tést , 讓 zenphoto 確認你的檔案系統的確是採用 UTF-8 編碼。 然後把原先預設的 ISO-8859-1 改選成 UTF-8。
  6. 按下 "save" 之後, 看到黃色警告變成: "You should enable the URL option UTF8 image URIs" 按下 "please do" 就會變成綠色。 這樣你的相簿跟相片才可以使用中文檔案名稱。
  7. ... 檢查完、 全部變成綠燈之後, 就可以按左下角的 「Go」。
  8. zenphoto 安裝成功 按下 Go 之後, 請注視你的營幕大約一二十秒, 特別注意 Mod_Rewrite check 是否成功。 這個畫面不會停太久, 然後會自動跳到下一個畫面...
  9. 設定一組超級管理員的帳號密碼吧。
  10. 一切成功, 登入之後, 就到 options 的 general 選單底下設定一下時區、 語言等等囉。

然後請跳到 舊文的第四節 「強烈建議檔名及目錄名稱 完全避免採用中文!」

我自己還沒有很認真地用, 不太清楚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 以後有心得的話, 會再補在這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