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你買的密碼貨幣是 coin 還是 token ?

coin vs token 在中心化交易所 (例如 Max、 pionex、 gate 等等) 買賣密碼貨幣時, 我們使用的是託管錢包 (custodial wallet), 不太需要知道 coin 和 token 的差別。 很多文章或網站甚至混用這兩個名詞。 但是開始使用 非託管錢包 (例如 metamask) 到去中心化交易所 (例如 Uniswap、 PancakeSwap 等等) 去交易時, 就需要知道兩者的差異。 這篇來筆記一下跟密碼貨幣交易相關的區塊鏈連結與名詞, 也順便展示一下我畫的圖。

每一條區塊鏈上面都有一個原生的 coin, 例如 ethereum 鏈上面原生 coin 的就是 Ether (ETH), 而幣安智能鏈 (Binance Smart Chain) 上面原生的 coin 則是 Binance Coin (BNB)。 用 coin 名稱或是區塊鏈名稱加上 "explorer" 可以 google 到那一條區塊鏈相關資料的查詢網站 例如 EtherscanBscScan, 在這裡可以查詢該鏈上面每一個位址 (address) 裡面的 (原生 coin 的) 資金餘額以及交易記錄。

coin market cap 上面列出來的貨幣並不完全都是 coin; 其中有些是 token (例如 Shiba Inu 跟 Uniswap)。 Token 是長在 (隸屬於) 某條區塊鏈的貨幣。 用 token 的名稱加上 "blockchain" 通常會 google 到它所隸屬的那一條區塊鏈, 以及它在那一條區塊鏈上面的位址。 如果你本來就知道它所隸屬的區塊鏈, 也可以直接到那一條鏈的 explorer 去搜尋那個 token。 例如上述兩個 tokens 都長在 ethereum 上面; 從 這裡 可以看到以太鏈上面市值最高的一些 tokens。

區塊鏈的每個位址上面可以綁定一個智慧合約 (smart contract)。 在上述的 Shiba InuUniswap 的位址頁面裡, 你可以點 "contract" 進去查看智慧合約的程式碼。 長在以太鏈上面、 在大部分的交易所上市的那些 tokens, 它們的智慧合約函數外觀 (function signature, 包含函數名稱參數的個數與意義等等) 都長得幾乎一樣, 都符合 ERC20 這個標準的規範。 長在幣安鏈上面的 tokens 則多數符合 BEP20 的規範。

每個 NFT 也都有各自的位址以及智慧合約。 長在以太鏈上面的 NFT, 它們的智慧合約多半符合 ERC721 的規範; 長在幣安鏈上面的 NFT 則多半符合 BEP721 的規範。

因為智慧合約原本的設計只能在原生的區塊鏈上運作, 無法跨鏈, 所以使用非託管錢包的時候, 想要把資產從一條鏈搬到另外一條鏈上, 有點挑戰。 為了讓資產跨鏈轉移變得更方便, 有些 token 的設計者會在多條區塊鏈上面發行同一個 token。 例如流通最廣的 穩定幣 USDT 就在 多達九條區塊鏈上面 發行等值的 token。 也有設計者會把熱門區塊鏈的原生貨幣搬到其他鏈上面, 建立等值的 wrapped/pegged token。 例如以太鏈上面有一個 WBTC token, 它的價格永遠鎖定 (沒有智慧合約的) 比特幣。 幣安智能鏈上面, 市值最高的一些 tokens, 其中很多都對應到別條鍊的原生 coin, 畢竟可以想像: 當初幣安交易所創建 BSC, 便利跨鏈轉帳應該就是設計目標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